当前位置:首页 > 攻略秘籍 > 正文

天龙八部超变 《传奇》第三届滨海国际(微)电影节参赛影片

我看老金的作品,喜欢站在作者的角度看。如何制造冲突,如何解决冲突,如何塑造人物,如何构思情节,使人物在各种外部环境的影响下,做出为读者所接受的选择。

老金的作品,第一部书剑还是有点嫩,所以男女主的刻画都不是很符合人性,书中的一些情节也很诡异。比如香香公主吃花。比如香香公主一出场,绝世美貌就让昭惠的万军忘却了进攻(即夸赞昭惠将军的军医,体检的真好,连一个近视眼都没有)。还有,剧情一开始,四阿哥温泰来被清廷抓走,余雨桐就迫不及待地推倒四嫂洛冰亲吻她(红花会真是个著名英雄)。

说到以胡斐为主角的两本书,亮点不少,但剧情拓展不够充分,人物塑造不多。最亮眼的是程灵素的人物塑造,可见老金的剧情构思能力。(程灵素为胡斐吸毒,毒死自己,还信守诺言,生前未杀一人,死后才除掉兄弟姐妹,洗清同时,他还剪掉了一半让施万安被毒蒙蔽了双眼的蜡烛,并没有完全毒死施万安,免得胡斐一边想着一边自杀报仇雪恨,综合各方面,不违誓言达成目的,

在射雕打雕时期,主角为了让文长、卖钱多,解决的困难也多,往往人为压低主角智力或放过反派。比如洪七公就和欧阳锋激战过。他看到欧阳锋掉水里了,就去救他,结果刚救完就被他的毒蛇咬伤了。比如杨过和小龙女,小龙女的情花毒就被她自己完全灌注了。如果她不扑上去,根本就没有什么麻烦。为了换取绝情丹,她杀了郭靖天龙八部超变,抢了郭襄。再比如张无忌,就是被朱长龄一家骗得这么惨。他在昆仑仙境给朱长龄果子吃,结果一出门,

射雕第三部写了男主天龙sf的成长之路。每当遇到绝境的时候,总有巧妙的机会来保证主角不死。欺骗是没有道理的。像郭靖这样的人,要不是有黄蓉,估计早就被杨康捅死五百刀了。以前杨天在野外都能遇到大雕,小龙女几天就中毒死了,吃几条鱼就没事了。

最后一部分,张无忌简直就是buff叠加专家。就背景而言,他可以混混混混,混混白道;在地位上,他是一方士兵的领袖;我还是要自食其果;论功力,他是药仙和毒仙唯一的传人,我还能喂奶,你别生气。老金给他叠了那么多buff,写到最后,估计觉得这种主角什么副本都能闯,结局就不可能了,只能弱化自己的智商。所以最后几章,智力点都在女生身上,最值得看的是两个女儿争夫,他反而成了战利品。

射雕第三部是男主的打怪升级之道。再写下去就没意思了,老金大概也厌倦了这种东西,所以天龙和泸定讲的是人生的酸甜苦辣和人性的光辉。

在天龙的书中,老金不会为了让他成长而故意出轨某个角色。成长的人是无意识的,刻意成长的人最终却一事无成。比如段雨虚竹,他习得的每一门武功都是下意识的,迫于形势,不得已而为之。一心追求绝世武道的鸠摩智,终于被吸干了内力。

甚至,为了主角乔峰,老金还刻意设置了很多坎坷。一出场就拥有绝世武功,名利双收,就连内心也非常坚强、顽强、睿智、勇敢。这样的人,看着像是穿了西装,但是有用吗?

那些看天龙的人,一个算一个,都在嘲笑慕容复,为非作歹,胜利的果实都被人抢走了,无不自惭形秽。不过仔细想想,不就是乔峰吗?

在成为会长之前,他经历了原会长王建桐的重重考验,完成了几件大事,立下了数次大功,才继任会长。论武功和威望,旁人无话可说。结果,人家敢上书倒戈。乔峰为了维系帮派内部的关系,数次刺伤自己,最后还是被迫离开。然后丐帮被权冠庆这样的人控制,庄菊仙这样的人很容易成为帮主,把乔峰苦心经营多年的丐帮搞得一团糟,差点成为江湖的走狗。星修派。你不觉得乔峰很可怜吗?

为了救阿朱,他在聚仙村杀了那么多人,最后阿朱还是死在了自己的手下。他为报复毁了阿朱和几乎所有的至亲,终于查明仇人竟是他的亲生父亲。这样的大起大落,谁能承受得起?

当英雄有用吗?修炼绝世武功,成为江湖第一帮帮主。以武功上的勇猛和聪明出名,个个都是顶尖的,有用吗?遇到喜欢的女孩子,聪明漂亮,对她一往情深,到哪里都会跟着她。这样的邂逅,说是金风玉露也不为过。但是有用吗?

天龙八部超变 《传奇》第三届滨海国际(微)电影节参赛影片

彩云易散,琉璃易碎,人生无常。

当初看到天龙的时候,我也觉得有些地方很不可思议。六脉神剑太像机关枪了,李秋水的童姥二把男朋友抢到九十多岁。看似不合理,但生活中又有多少事是常识呢?(其实抢男朋友在任何年纪都有可能。)

天龙书是奋斗的无奈,是英雄的终结,是手机开到满级也打不过人生地牢的无奈。

陆定的书,是小人物的精彩,是生活的小乐趣。也许老金写这本书的初衷就是讽刺。却见人间值得,再不起眼的小人物也有自己的光彩。

比如康熙,看似坐拥天下之巅,想要乘风破雨,但年少失亲,身边无伴。幸好有韦小宝陪他玩,帮他剿匪,建功立业。

比如假太后,终于被抓到皇上面前。明知道是死路一条,她还是忍不住问:你每天早上还喝茯苓燕窝汤吗?

比如慕天炎,他崇拜魏君已久,在扬州赏花宴上,人人都想在皇上面前攀附这位名人,以图名利双收,一举成名。顶端。韦小宝说要去拔牡丹花,谁也不敢站起来说话。别人觉得,不过是几朵花,开的时候也没什么用,没必要因此得罪主上。唯有沐天岩,先给小宝发簪,再讲个故事,一波三折,逗韦小宝开心,才成功解围,保住了禅芝寺的风采。口才是一方面天龙八部超变,敢于站出来才是读书人的风范。

至于主角韦小宝,他就是小人物逆袭的完美范例。书上没有什么技巧,但是情商智商满满的。之前在别的回答里写过,大家都觉得他身边有双儿这样的女孩是幸运的,其实小宝在庄家收下双儿的时候,也给了她选择的权利,充分尊重,礼貌周到。他先是把珠子给了,又当面问了她两遍,问她是不是真的愿意跟他走,双儿答应了,他才收下了。

他对身边的普通人,甚至是自己的敌人,也是非常的恭敬,极力挽回他们的面子。在神龙岛上,胖头陀将豹太乙金丸的危害告诉了他,说他和他的兄弟已经交换了肥瘦。韦小宝开了个不恰当的玩笑:“改个名字就行了。” 随后,他带着苏权他们去了通池岛,说:“我们在通池岛先福永和田七一起住”,苏权又说:“小宝,这八个字你别再说了”,然后他马上就知道苏权很不愿意提起这件事,以后再也不会说了。

甚至,他也不是那么喜欢王妃的性格,被王妃的暴躁任性坏脾气弄得头疼不已。然而,直到全书结束,他才告诉公主身世秘密。她宁愿宠着宠着她,被打骂,也不忍心毁掉她的自尊心。

我真的很喜欢小宝和小鹿和丁霁。我看老金的书,前几本书都是讲情节、讲人物、讲恩怨的。后来的射雕三部曲,主要讲的是奋斗、坚持、与人为善。看天龙,渐渐明白人生无常,不如意者十有八九,所以得失随缘,心不增不减。在最后的鹿鼎身上,我看到的是,人小一点也没什么不好。世界上的一切都有自己的风格。

许个愿,我也想写小说,成为老金那样的大作家。嘎嘎。

有话要说...